江泽民题写碑名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正式落成(05-23-2002)

2004-05-21 00:00



今天的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彩旗飘扬,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九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去年参加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时曾出席纪念碑奠基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为纪念碑揭幕。

    纪念碑的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碑高37米,主体呈灰白色。纪念碑碑体南面雕刻铭文,前方设计有两组青铜浮雕,以翻身农奴得解放、解放军筑路赞等为主题。

    纪念碑碑身顶部设计有按国旗上排列的五星图案,象征国家主权和西藏和平解放,象征各民族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和美好未来,使纪念碑的政治内涵更为突出。

    纪念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齐康设计,位于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广场的南端,南以远山绿树为背景,北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距350米,将成为西藏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热地在揭幕仪式上说,为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励当代、昭示未来,表达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经中央批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建立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以此作为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的历史见证,作为半个世纪西藏发展进步的历史丰碑。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解放西藏的老十八军以及各族各界代表共20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揭幕仪式。(完)
新闻背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铭文

    新华网拉萨5月22日电(记者裘立华)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铭文全文如下:

    公元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进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一九五九年,西藏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一九六五年,成立西藏自治区,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后,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社会祥和进步,人民安居乐业。

    值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谨立此碑,以志先烈,永昭后世。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公元二00一年七月十八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