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实现快速发展(05-13-2002)

2004-05-21 00:00


人民网拉萨5月12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豪情满怀,风帆正举。江总书记“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指示,激励着雪域高原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奋起直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高昂士气。特别是借助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强劲东风,自治区狠抓结构调整,壮大特色经济,全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3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增速加快了3.2个百分点。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调整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自治区根据各地特点确定了藏中农牧业综合经济区、藏西北畜牧业综合经济区和藏东南林、果、茶、药材综合经济区,改变了过去单一种植放牧的传统生产方式,优化了区域经济结构。拉萨市农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了粮、经、饲的三元结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750元,比上年增长5.37%。日喀则地区大力发展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初步形成江当等10个农牧综合开发区和商品粮油、蔬菜、畜产品等10个生产基地。去年仅南木县艾玛岗开发区生产的“艾玛岗土豆”就实现纯收入807万多元;白朗县建成上千个蔬菜大棚,年纯收入500多万元。林芝地区实行多种经营,仅规模采集,去年总收入就达1.33亿元。大大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近13亿元,同比增长16.65%。

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壮大特色经济。从“人有我精,人无我有”的思路出发,自治区扬长避短,把发展特色经济的重点放在培育高原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民族手工业等产业上,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去年全区投入技改资金4.8亿元,新产品开发资金1亿元,培植了藏药、青稞麦片、牦牛肉干等一批名优新特产品。西藏藏药、诺迪康、金珠、高原之宝等已成为藏医药、高原生物和绿色食(饮)品等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融雪域高原独特景观和民族文化、风情为一体的旅游产品不断推出,特色旅游发展迅猛。同时,全区各市和地区集中精力大做特色经济文章,涌现出江孜酥油、奶渣、古荣糌粑、当雄奶酪等一批依托地区资源优势的特色产品加工生产企业,成为自治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9.98亿元,比上年增长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