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工程”实施50年 援藏惠及藏族百姓 (03-25-2002)

2004-05-21 00:00



 
    新华网拉萨3月25日电(记者多穷 朗杰)从有病不能救治,到农牧民有病足不出乡村就可得到根治;从妇女背着水桶日复一日地挑水,到用上清洁的自来水;从在摇曳的酥油灯下纺线织布,到电视、电话把偏僻村庄与大千世界相连……

    “和平解放50年来,西藏高原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是中央政府对这片高寒缺氧地区实施“援藏工程”的结果,”西藏自治区受援办公室官员说。

    据悉,西藏和平解放不久,中央政府就派出了首批援藏技术人员--装备精良、技术过硬的医疗援藏队奔赴西藏各地,从此拉开援藏工作的序幕。

    西藏阿里老牧民次仁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末,当时年仅21岁的他因患重感冒奄奄一息,是当时的援藏医生把他抢救过来。他说:“是汉族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援藏工程50年来从未间断,中共中央先后召开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西藏的发展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初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以社会公益为主的43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群众文化场所条件和旅游接待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从1995年开始,中央决定由15个省市与西藏各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对口支援关系。目前,由国家直接投资和全国援建的62项工程已全部建成,累计投资48.6亿元。

    新世纪初召开的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又确定了117个建设项目和71个对口援藏项目,援藏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落实资金350多亿元。

    来自辽宁鞍山的援藏干部不仅为藏北巴青县带来图书、电脑、摄象机,还从多方争取教育投资。3年来,巴青县新扩建11所小学,并在县城办起了初中班。

    后藏日喀则市民都知道,是援藏项目让他们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而在10年前,他们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水桶跑到井边“抢水”。上海市投资5000万元兴建的日喀则自来水厂现在每天向日喀则4万市民提供1700万吨的清洁的自来水。

    在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广东、福建两省已投资6000多万元,先后在交通要道上兴建了10多座集经济、通讯、教育、卫生、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小城镇。目前,已有1500多名农牧民从偏僻山村搬到小城镇生活。

    从海拔4000多米的牧场迁入地处交通要道松多镇的布穷,开了一家向过往人员提供食宿的店铺,每月收入近千元。他说:“是援藏使我走上了富裕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