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提出七大具体建议(02-25-2002)

2004-05-21 00:00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二00二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西藏的可持续发展总体能力在中国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当中垫底。而去年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了中国内地各省区市实现现代化的详细时间表,西藏自治区以二0九0年名列最后,与拔得头筹的上海整整相差七十五年。

西藏如何发展?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已成为中国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中国科学院积极为西藏发展出谋划策,其学部西部生态境与可持续发展咨询组在今天此间公布的二00二年《科学发展报告》中,对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七项具体建议:

--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的商品型畜牧业。调整西藏作物种植结构和畜牧业区域布局,推进农牧结合,并延长产业链,发展畜产品加工业和商品畜牧业。

--以建成龙头产业为目标,大力发展西藏特色旅游业。西藏应发挥旅游这一优势资源,尽快编制西藏旅游发展规划,加强重点旅游区、旅游景点、旅游人才培养机构和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培育特色旅游产品,同时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吸引海外游客来藏旅游。

--加强矿产开发前期工作,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藏已发现矿产一百多种、矿产地两千余处,应坚持开发与环保并重,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综合勘查和开发。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防灾减灾,实现可持续发展。西藏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十分独特,重点要进行草地生态保护与建设,减少生物能源消费等。

--加速信息化建设进程,带动西藏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以“数字西藏”为目标,未来五到十五年,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并相对完善信息业务系统,推动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

--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事业,加速社会进步和现代化进程。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指标,以社会发展领域为突破口推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

--设立西藏自治区政府科学顾问组。邀请一批院士和专家,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科学顾问,对西藏发展给予特殊关注和支持,为西藏发展重大战略问题提供科学咨询。

此间专家认为,西藏的发展目前虽然在很多方面还相对滞后,但其在环境上得天独厚的领先优势,已成为西藏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专家们表示,巨大的发展潜力加科技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必将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