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对西藏意味着什么?(12-19-2001)

2004-05-21 00:00


青藏铁路示意图
      最近,国务院批准兴建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世界屋脊西藏的开发建设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此间有识之士指出,横亘在青藏高原上的青藏铁路建设对西藏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将从根本上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西藏经济从供给型、输血型向市场型、造血型转变,从而实现经济发展走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前列的目标。

   改善投资环境的“点睛之笔”

   基础设施薄弱历来是阻碍西藏发展的“瓶颈”。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西藏抓住全国援藏的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20多亿元,建成62项重点工程和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贡嘎机场一期扩建、中尼公路拉日段黑色路面改造、羊湖电站、拉萨长途通信枢纽楼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初步改善了西藏的投资环境,拉动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1994年以来,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西藏至今仍是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地区,公路、航空运输压力很大,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交通不便增加了进出西藏物资的成本,削弱了当地企业的竞争力,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正因为如此,目前西藏仍是全国经济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农牧民收入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青藏铁路投资巨大,相当于西藏“九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总和,其建设本身将有力地拉动西藏“十五”经济发展。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使青藏高原“天堑”变坦途,推动西藏在西部大开发中崛起。

   发展特色经济的有力依托

   近年来,西藏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特有的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高原特色经济雏型,具备了一定的自我发展能力。青藏铁路建设将推进西藏高原特色经济与内地经济的融合,推动西藏的产业和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间旅游界人士指出,青藏铁路建设对西藏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发展非常有利。西藏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举世无双,是旅游者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去年进藏观光的游客总数猛增至50多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6.2亿多元。然而,由于目前游客进出西藏主要靠空运,运力有限且费用高,因此旅游界有“出国容易进藏难”之说。青藏铁路建设不仅使进藏游客能选择费用低廉的铁路运输,还可以在列车上饱览风光的同时,逐步适应高原气候,减轻高原反应。因此,不难想见,青藏铁路建设将为西藏旅游业带来可观效益。

   同旅游业一样,西藏的矿业、高原特色生物和绿色饮料业、藏医药业、农畜产品加工和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都将大大受益于青藏铁路的建设,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和品牌将借助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向外输出。

   观念更新的催化剂

   交通闭塞、尤其是交通闭塞带来的观念滞后,是西藏经济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尽管西藏进行了计划、投资、科技、教育、财税、金融、物价等领域的改革,外向型经济也有了长足进步,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西藏的市场意识和市场机制发育仍然严重不足。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指出,对于西藏这样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民族地区而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更需要思路的创新,否则不仅实现不了跨越式发展,还会进一步拉大与兄弟省市的差距。

   藏民族是一个善于汲取和融合外来先进文化的民族,青藏铁路的建设将西藏首次纳入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有力地促进西藏同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西藏更新观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良好的机遇。拉萨市市长洛桑江村说:“过去的青藏公路打破了西藏长期的封闭状态;今天青藏铁路的修建,将把西藏带入现代文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能坐等中央和兄弟省市区给西藏送来一个现代化。 ”面对西部大开发和政治局势长期稳定带来的经济发展良机,西藏提出了新世纪跨越式发展蓝图:“十五”期间经济增速达12%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十五”末进入西部地区前列,到2010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  

作者:巫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