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风光

2004-05-21 00:00



      西藏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在这块高海拔的地方,雪岭横空,大河奔涌,蓝湖静谧,群群牛羊移动于牧场,金色青稞飘香于河谷,更有那辉煌古寺,纯朴歌舞,令人心醉神迷。
    西藏多山,是一片山的海洋。唐古拉山绵延其北,喜马拉雅山耸立其南,东有横断山,  
    西有昆仑山,中部有念青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是地球上最高也是最年轻的山系,全长2400公里,宽约200至300公里。这座山系中高峰林立,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0多座,超过8000米的有11座。这种巍峨高峰汇聚一起的现象,是世界山区绝无仅有的奇观。呈巨型金字塔状的珠穆朗玛峰,高8848.13米,为世界最高峰, 其南侧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高8501米,东侧是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高8470米, 而西边是世界第七高峰卓奥友峰,高8153米,再西是西夏邦马峰,高8012米。众山竞高,气势雄伟。其中尤以珠峰独领风骚,造就非它莫属的一片风景,成为世界翘首瞩目的存在。
    由于地貌效应,在珠峰顶上常出现旗云现象,一片白云尤如旗帜一般挂在峰顶,时而象汹涌的海浪,时而象袅袅的炊烟,刚刚似奔腾的骏马,又仿佛似女神的面纱。这一切给珠峰增添了奇特风光和神秘色彩。为观赏这种旗云现象,不少旅游者在珠峰脚下耐心守候。
    珠峰周围山地发育的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冰川,是大自然留给地球的不朽珍品。珠峰北坡最长最大的山谷冰川东绒布冰川,其上的冰塔林地形,构成了群山中最奇丽的景观。冰塔林大多分布在海拔5100米到5400米之间的末端冰川表面,形态多样。冰蘑菇是大冰块被细细的冰柱支撑所形成,有的高达5米。 冰墙陡峭直立,象巨大的屏风,让人生畏。最令人着迷的是无数冰塔拔地而起,有的象锋利的宝剑,有的象古刹钟楼,还有冰桌、冰桥、冰柱、冰洞等等。这些天然的冰雕世界,都是经过阳光的不断雕塑而成,形成后又慢慢衰亡,但这个过程一般有几十年,高龄的能达百岁以上。冰川学家们认为,珠穆朗玛峰和西夏邦玛峰地区的冰塔林最为壮观。
    在雪域高原众山之中,遍布江河湖泊。西藏境内仅流域面积大于10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20多条, 大于2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则在100条以上。 至于遍布西藏的大小湖泊,则有1500多个,总面积为24183 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被藏族视为“摇篮”和“母亲河”的雅鲁藏布江,是西藏最大的河流,在中国境内全长2091公里。雅鲁藏布江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宗巴县境内的杰马内宗冰川,宛如一条银色的巨龙,由西向东奔腾在西藏高原的南部。雅鲁藏布江沿途汇集了许多支流,如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一路形成了宽阔的河谷,流到藏东米林县和墨脱县的交界处,被喜马拉雅山东段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挡住去路而被迫改向,形成了世界上极为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峡谷。大拐弯从进口到出口全长494.3公里, 峡谷的南侧是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北侧是海拔7234米的拉加白叠峰,二山悬崖壁立,如两道雄伟大门紧束大江。山峰离江面最深处为5382米,而河谷底部江面最窄处只有74公尺,悬崖直落江面,那一线江水就象嵌在巨斧劈开的石缝里,急流奔腾,声震山谷。据中国科学家测定,这条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峡谷,无论是从长度还是深度上都是当之无愧的地球上最长和最大的河流峡谷。其峻峭奇丽的地形地貌,使它与珠穆朗玛峰一样为世界瞩目,将成为今后西藏观光的热点。
    高原湖泊星罗棋布,大都是内陆湖,雪山上的水流下来,在低洼处蓄集成湖。西藏最大的湖为藏北神湖纳木措,海拔4718米,面积为1920平方公里,水色深蓝,清澈见底,加之周边雪山照影,更加景色宜人。西藏的湖水透明度在10米以上,最高的还测到14米。世界最高的湖为阿里的玛旁雍措,向有神湖之称,每年有大批尼泊尔、印度香客及旅游者跨山涉水前来朝圣。羊卓雍措则以风景秀丽著称,一弯湖水静卧雪山之中,湖边水草丰盛,牛羊肥壮,湖岛上黄鸭、天鹅成群,湖上浮光跃金,渔舟片片,景色美不胜收。
    藏北草原有4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五大牧场之一,古称“羌塘”(北方高地),这里地广人稀,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见得最多的是藏野羚羊,它们长着优美的长角,奔腾起来时速可高达百余公里。羚羊一般都百十成群,在配种和产羔的季节,有时在一块草坝子上成千上万的集结,角影耸动,蔚成奇观。野耗牛是藏北草原上最魁酲的野生动物,体魄强健硕大,有的达1000公斤,肚子下长着厚厚的长毛,走起路来象战袍一样摆动,好不威风。藏野驴善跑,结队奔跑起来象一支训练有素的骑兵部队,浩浩荡荡。此外还有黑颈鹤、雪豹、盘羊、棕熊猫等100多种珍贵野生动物。 这块迄今地球上尚存的极少数自然生态保持完好的高大陆,空旷、辽阔、幽静,是一处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动物园。
    藏东南谷地海拔只有1000公尺左右,在波密、察隅、珞瑜等地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在那里会见到大海波涛般的森林随着山峦起伏,森林中树龄200年的云杉, 平均直径有92公分,平均树高57米。其中有的高达80米,直径2.5米,一棵树就可出60立方米的木材。 在林芝附近还有一片奇妙的古柏林,林中巨柏是西藏重点保护的活化石,据考察确认,其中最大的树龄达2500岁,国人瞩目的“汉柏”、“唐柏”,和这些古柏比起来,只能是小儿孙了。据统计西藏有各种高等植物5000多种,可以说是一座天然的高原植物宝库。
    当然,西藏风光之所以令人神往,还在于它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宗教文化所造就的人文景观,藏王墓、雍布拉康、大昭寺、布达拉宫、古格故城、宗山抗英城堡等等以及色彩缤纷的风俗民情,只有对其有深度的人文理解才能真正领略其浪漫而富神秘色彩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