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一日

2004-05-21 00:00



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布达拉宫的金顶,高原古城---拉萨从甜睡中醒来,又开始了祥和、热闹的一天。

晨练的音乐从街心公园和广场上传来,弥漫在凉爽清新的空气中,满脸沧桑的老人们摇着转经筒或在八廓街的幽巷里,或环绕着布达拉宫缓缓地行走;自行车们上街了,三轮车们上街了,不时抛出一串串清脆的铃声;绿色的桑塔纳出租车群悄然流动在宽阔的马路上……。

拉萨,这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世界屋脊之城,在西藏和平解放后的5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面积由3平方公里扩展到5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从3万人增加到近20万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空前提高,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拉萨饭店、拉萨剧院、西藏体育馆、西藏博物馆、证券营业部等一批富有藏民族风格的楼宇竞相崛起,为拉萨凭添了许多现代气息。

漫步拉萨街头,林立的店铺和蓝天白云一起收进你的视野,神清气爽。藏餐馆、西餐厅、快餐店、情调酒吧等比肩而立,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标识的招牌在高原艳阳的照射下分外醒目。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民、披紫色袈裟的僧侣和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悠然往来,英语、藏语、普通话的交谈声和着空气中飘着的酥油味,令人不知身在何处。

英姿飒爽的藏族女交警正疏导繁忙的交通,康巴汉子在街边树荫下的公用电话亭打IC卡电话,身着短裙的时髦姑娘骑着摩托车兜风,从出租车上下来的藏装汉子对着手机呼喊,吹着法号的喇嘛腕上带着黄灿灿的飞亚达手表,摇着经筒的藏族妇女驻足婚沙影楼精美的橱窗,可口可乐贩卖机出售着畅销世界的褐色饮料……这是传统与现代巧妙共存的地方,时间和空间魔幻交织的城市。

傍晚,西沉的太阳为大昭寺的金顶和金色法轮镀上一层神秘而眩目的光晕,飘荡的香烟缭绕不绝。喇嘛们聚在一起辩经,他们捻动佛珠,挥动手臂,辩论着宗教哲学。古老的八廓街区还延续着白天的热闹,经营民族工艺品和宗教器物的小贩们热情不减地招揽生意。散落于街区的十数家网吧也是座无虚席。大昭寺门前,远道来朝拜的信徒们依旧专注地磕长头,他们赤裸双脚、五体投地,将自己的身心和神佛及身下的千年石板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坚硬的青石板被朝圣者的身躯磨出了等身长的深槽,在落日余辉中泛出油油的光亮。

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布达拉宫雄伟的宫殿倒映在龙王潭里,潭边六十盏太阳能路灯用白天积蓄的太阳能将龙王潭公园照得通明。江苏路、北京路等主要街道闪烁的彩灯、广告灯箱连成一道灯的长河。夜晚的朗玛厅更是竟相开放的霓虹之花,藏族歌舞表演和藏式服装展示让人在消闲的同时重温传统的乐舞。而西郊夜市红火的叫卖声混合着火锅腾腾的热气、响亮播放的流行乐声,将拉萨的夜渲染得热烈而繁华。

夜已深,稀疏的星星拥着一轮清朗的明月,映照着进入梦乡的古城。明天的拉萨,明天的“日光城”,阳光依旧是无与伦比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