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民走向光明的基石

2004-05-21 00:00




                     --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  格桑益西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订。这是中国西藏地方和平解放的标志性事件,是西藏地方历史与祖国关系史发展的必然产物。自此,西藏打破了“政教合一” 制度下社会经济文化长期停滞的局面,揭开了西藏民族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大家庭来,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区域自治的权利,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性的序幕。

众所周知,50年前,以封建领主庄园制经济为基础,以广大农奴对领主的人身依附为前提,以神权统治为精神枷锁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严重遏制了西藏经济的发展,严重扼杀了社会的生机,社会生产资料几乎被所有的农奴主阶级既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等少数统治阶级所占有。而人口占95%以上的广大农奴不仅没有生产资料,连生存权、发展权也被剥夺,他们备受被剥削、被压迫之苦,饥寒交迫,民生凋蔽,无以为生,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因此,《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对广大农奴来讲无疑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历史性转折,是西藏民族永远摆脱黑暗、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与祖国各民族人民共同建设繁荣昌盛新西藏的开始,因为《十七条协议》顺应了民心,体现了西藏民族生存、发展的根本利益。

自古以来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元朝开始西藏归入中国版图以来,各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方针有所不同,但元、明、清、民等中央政府从未放弃过治理西藏的统治权,西藏地方政府也从没有脱离过各中央政权的管辖。但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一小撮亲帝分裂分子,不顾铁的历史事实,在帝国主义的唆使下,组织所谓的“人民会议”、“外交局”,派遣所谓的“商务代表团”前往美、英、印、土耳其等国谋求西藏独立,极力破坏西藏与祖国的关系,阴谋将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极力阻挠祖国大陆的统一进程,企图把西藏变成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或附庸。正当这些分裂分子勾结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搞“西藏独立”之际,中央政府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西藏地方政府终于派出了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和谈代表团,并顺利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协议”的签订彻底挫败了西藏上层少数分裂分子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宣告了帝国主义肢解中国,把西藏纳为殖民地企图的破产,并为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祖国大陆的统一,巩固边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西藏50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强,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翻身农奴昂首做国家的主人,西藏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不断改善的历史;就是一部西藏人民在祖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向现代化大踏步迈进的历史。西藏50年的巨变有力的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西藏繁荣昌盛,人民走向富裕的唯一选择。因此,“十七条协议”就是西藏民族走向光明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