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举办三峡工程报告会庆祝中国文化年

2004-05-21 00:00


    为庆祝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10月15日晚,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法国阿尔斯通水电集团公司商业部原总经理阿赫鲁先生介绍中国三峡工程建设情况。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院长克荷彤女士和400余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我馆王亚军副总领事和王健副领事应邀出席。
    
    克荷彤女士主持了报告会。她表示,此次报告会是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为庆祝中国文化年而精心组织的一场活动。作为培养建筑设计和工程建设领域人才的专门学院,有必要让学生通过对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的了解进一步认识中国。她还表示,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现有多名中国学生在校学习,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探索途径加强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阿赫鲁先生曾在中国工作多年。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中国三峡大坝工程从最初提出设想到正式付诸建设所走过的80年历程,用大量的数据和图片资料详细介绍了三峡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工程进展、移民安置、生态环境和文物保护等问题,并展望了三峡工程建设的前景。在充分比较了工程建设的利弊以后,阿赫鲁指出,三峡大坝的建成有利于中国防治洪涝灾害、增加能源供应、便利长江航运。会场自始至终充满热烈气氛,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阿赫鲁一一予以回答。
  
    王亚军副总领事在讲话中对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在中国文化年开幕一周之际和“神舟”5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当天成功举办三峡工程专题报告会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政府建设三峡工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自然为人类服务,更好地促进自然和人的和谐共存,推动经济的发展,造福人民。三峡工程建设的首要意义在于经济方面,但同样有着重要的社会和文化意义。作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迄今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三峡工程的建设成果及其建设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教训都将成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他希望大家通过中国文化年更好地了解中国,并祝愿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和大家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