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萨斯“中国文化年”活动开幕

“中医药论坛”在斯特拉斯堡举行
2004-05-21 00:00


孙树忠总领事在开幕式酒会上与来宾亲切交谈


    “中国文化年”刚刚于2003年10月6日在巴黎拉开帷幕,由阿尔萨斯华人联谊会和阿尔萨斯法中友协联合组织的“中医药论坛”于10月7日至9日在斯特拉斯堡路易·巴斯德大学隆重举行。这是阿尔萨斯大区各界在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馆鼎力支持下举办的第一场重要的“中国文化年”活动。

    在10月7日由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馆主持的开幕仪式上,法方政要、各国驻欧使节及各界友好人士等100余人应邀出席。孙树忠总领事在开幕式上讲话。王亚军副总领事、“中医药论坛”组委会刘鹏教授、梅纳赫医师、董家岐教授、蒋玉林博士、黄根明医师等成员、华联会严浩滨常务副会长、李维兴、赵文科、顾卫明副会长、赵玲、魏丽琴常务理事等广大华人会员及部分留学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应邀与会的贵宾还有斯特拉斯堡市政联合体副主席吉拉尔先生、阿尔萨斯大区国际合作部主任梅耶先生、路易·巴斯德大学副校长韦斯德教授、日本驻斯市总领事及法国、奥地利驻欧委会大使等。

    孙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化年”是根据中法两国元首共同倡议而举办的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医药论坛”活动的举办为法国东部地区的“中国文化年”活动拉开了序幕。相信各类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将有助于当地的法国人及欧洲机构人士更好地了解中国及其文化,进一步增进中法、中欧人民的友谊,推动中法、中欧关系全面发展。路易·巴斯德大学副校长韦斯德教授亦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中医药论坛”在该校举办,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路易·巴斯德大学与中国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并祝中国文化年活动圆满成功。

    此次“中医药论坛”持续三天,共分三个主题进行。第一天的主题是中草药传统医学,内容包括:传统中医治疗(刘鹏主讲);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蒋玉林主讲);中药食疗法(黄根明主讲)。第二天的主题是针灸,内容包括:针灸理论基础(梅纳赫主讲);关于针灸现状的思考(特里阿杜主讲);针灸在斯特拉斯堡的临床实践与研究(朗普主讲)。第三天的主题是气功运动,主要内容包括:太极拳(贝尔纳培尔主讲);气功(舒赫主讲);挤术(克拉夫劳主讲);功夫(弗莱兹主讲)。这些讲座受到斯市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参加者十分踊跃,三天与会人数总计一千二百多人次。特别是不少法国朋友以及各国驻斯市的外交官员,每天都怀着浓厚的兴趣到会听讲,并与主讲人就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此次“中医药论坛”活动大大宣扬了中医药传统文化,使广大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医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充分显示了中医药传统的深厚魅力和博大精深。

                               
    
(阿尔萨斯华人联谊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