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东方华人协会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2004-05-21 00:00


    【本报讯】中国文化年自去年10月在法国巴黎开幕以来,已在法国境内全面展开。法国东部地区的华侨华人本着使中国文化年遍及法国全境的精神,决心把自己真正成为中国文化年的主角,积极参与和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春节刚过,法国东方华人协会暨各分会又举办了下列活动:

    一、元月28日,在贝尔福市,法国东方华人协会贝尔福分会与贝尔福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中法科技工业交流会。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孙树忠总领事、法国东方华人协会汤育三会长、贝尔福地区议会主席波斯特先生以及数名曾在中国工作过的法方教授和企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报告。

    二、2月7、8日,在牟罗兹市展览馆,法国东方华人协会牟罗兹分会参加了第十届牟罗兹国际博览会。

    中国是首次参加这个博览会,加上今年又是中国文化年,法国东方华人协会非常重视这次活动,这次向人们展出的中国文化分三大部分:中国厨艺、中国服装和工艺美术。两天的展览会吸引了热情的牟罗兹市民和德国、瑞士边境上的居民前往观赏,盛况空前,得到了组办单位和来宾们的普遍好评,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展厅规模最大、观赏人数最多、展品最丰富和最受欢迎。

    三、2月19~21日,法国东方华人协会与贝藏松学联、法中友协和圣弗尔耶区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以《传统和现代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展。中国大使馆文化处和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为这次展览提供了大量的展品。来自法国东部地区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法国友人100多人参加了2月19日的开幕典礼。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孙树忠总领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祝贺。法国东方华人协会汤育三会长、法中友协卡波罗西主席、学联张季伟主席以及杜省议会让纳先生等分别发表致词。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法国东方华人协会第一副会长林银兴、常务副会长黄胜军、边杉树、副会长金加义、分会副会长黄云庭、黄晓楷和刘贵华等。这次展览会向贝藏松市民展出了中国世界遗产和中国文化图片资料、中国民族服装、工艺美术、VCD和幻灯片现场播放,以及专题报告会等节目,为期三天的展览会吸引了众多的法国观众。

    展览会于21日晚上以中国文艺表演伴美味中餐落下帷幕。近百人出席了隆重的闭幕式,文艺节目有太极拳、中国舞蹈和民间乐器表演,尤其是学联排练的中国服装走秀表演博得来宾们阵阵的掌声。

    法国东方华人协会近期还将参与和举办下列文化活动:

    《法国东部华人画家-周力抽象画展》,时间:2004年3月6日~4月10日,地点:21 Faubourg de France,90000 BELFORT。

    《贝藏松中国文化节-神秘的中国》,时间:2004年4月17日~4月25日,地点:Parc des Expositions a Besancon。

    《中国茶道和厨艺现场表演会》,时间:2004年5月8日,地点:贝尔福地区议会。

    《中国文字展》,时间:2004年6月5日,地点:Maison poour tous,49 rue de la Combe Mirey,25403 Audincourt。


                                      转自《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