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外委会就美通过加强美台军事合作条款表态(05-14-2002)

2004-05-21 00:00



      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今天就美国国会众参两院通过含有加强美台军事合作条款的法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了一项含有加强美台军事合作条款的《2003财年国防授权法》,悍然要求美军方“执行一项对台湾军队进行联合作战训练和实现美台军方高层互访的全面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含有加强美对台军售条款的《2003财年国务院授权法》,要求美总统向台出售4艘“基德”级驱逐舰。众参两院接连通过的涉台法案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

    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声称他们要求实行加强美台军方合作的计划是为了提高台湾的所谓“防御能力”和美台军队“联合作战的能力”,这实质上是要建立美台准军事同盟,并使美台关系朝军事同盟方向发展。美国众议院2000年曾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后来在参议院被搁置。现在少数议员不愿意善罢甘休,置中国的严正交涉于不顾,重新提出干涉中国内政的主张,性质十分严重,如果最终成法,后果危险。美国众议院的涉台法案条款勿庸置疑是为了给“台独”势力撑腰和打气,助长其“以武拒和”、“以武拒统”的气焰,从而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同时也是对中美关系的严重破坏,中国人民十分愤慨,绝不能接受。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历届政府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这是中美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基础。然而长期以来,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千方百计地利用台湾问题阻挠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一再炮制违背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精神的议案。目前出笼的众参两院法案和最近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其他一些举动就是突出的例证。

    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发展到今天,需要中美双方共同来珍惜和维护,这是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的,而加强美台军事合作,提高对台军售,势必加剧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不仅损害中国的利益,也违背美国的利益,动摇中美关系的基础。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严格遵守了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什么时候中美关系就会顺利发展;反之,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折,甚至倒退。

    我们希望美国的议员们能以中美关系的大局为重,正确地对待台湾问题,多做促进中美关系的事,少做损害中美关系的事。希望美国政府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采取措施阻止上述决议成为法律,以使中美关系能够继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