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美售台先进武器提升美台关系不符美承诺(05-03-2002)

2004-05-21 00:00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于1日晚出席了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8个美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了题为《增进了解与互信 努力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演讲。美国总统布什向晚宴发来贺信,信中对胡锦涛来访再次表示欢迎,并希望美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胡锦涛在演讲中首先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团体多年来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胡锦涛在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情况及对外政策后,着重就中美关系的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3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两国关系在广泛的领域内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胡锦涛说,30年前,中美几乎没有官方接触。今天,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已有30多个官方合作协议;30年前,两国人民很少往来。今天,在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有6万多人,在华求学的美国学生超过5000人,两国人员往来与日俱增,仅去年到中国的美国游客就有近百万;30年前,中美双边贸易微乎其微。今天,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美国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0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美国在华实际投资累计已达350多亿美元。

    胡锦涛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合作则两利,对抗则俱伤。一个稳定、健康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人类命运负有重大责任,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发展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现实的合作需要。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于去年10月和今年2月两次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战略远见,为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美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为此,双方应加强高层战略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交往;双方应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应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双方应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处理分歧。

    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关键。只要在台湾问题上出现麻烦,中美关系就难以向前发展,甚至会出现倒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两岸的中国人自己解决。自尼克松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历届政府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是有政治远见的明智之举。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提升美台关系不符合上述承诺,不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损中美关系和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方严格履行向中方作出的承诺,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胡锦涛最后说,中美关系历经坎坷,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中美关系今后还会遇到一些风风雨雨,但中美两国人民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真诚和智慧,排除干扰,克服困难,谱写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晚宴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女士主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胡副主席作了介绍,农业部部长维尼曼,前国务卿黑格,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伯杰,前国防部长科恩等众多美国前政要及6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演讲后,胡锦涛还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晚宴始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