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怀远:全国政协坚决反对“渐进式台独”(03-02-2002)

2004-05-21 00:00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张素平黄少华)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齐怀远今天在此间说,全国政协坚决支持中央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和主张。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当局推进“渐进式台独”的最终目的,就是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坚决反对。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的齐怀远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美双方处理台湾问题确立了指导原则,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自从尼克松政府以来的美国历届政府都表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什总统访华期间也向中方表明: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长期一贯的,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齐怀远是在回答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提问时作如上表述的。他说,对于台湾当局,我们既要看他说什么,更会注意看他做什么。

    当台湾《联合报》记者问及全国政协有没有增加台商政协委员名额的考虑时,齐怀远表示,这次大会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大会以后,全国政协的换届筹备工作将会提上议事日程,至于政协的委员构成如何,如何进行合理的调整等问题,有关方面会认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