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办:吕秀莲"一个中华"实质是对抗一个中国原则(01-30-2002)

2004-05-21 00:00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张铭清指出,吕秀莲所谓“以‘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的提法,实质上是以“一个民族、两个华人国家”对抗一个中国原则,是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表现。

   张铭清是在今天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发表上述评论的。

   张铭清说,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我们多次呼吁台湾当局尽早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以便重开两会协商。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千方百计回避一个中国原则,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说自己是“华人”,台湾当局一个政要甚至自称“类似中国人”。吕秀莲“一个中华”提法的性质与他们是同样的。

   他指出,吕秀莲的说法不是善意,不是在改善两岸关系,而是破坏两岸关系,制造新的紧张。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真正为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着想,就应该承认并接受多年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与协商基础的历史事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