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指台当局改动护照意在落实"台独"(01-14-2002))

2004-05-21 00:00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消息:台湾当局领导人昨天公然表示,决定在台湾民众的护照上加注台湾英文字样TAIWAN。据《中国日报》今天的英文报道,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昨天就此指出,台湾当局此举旨在实现“台独理念”。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星期天说,他已经在11日做出上述修改护照的决定。他声称,此举是为了在国际社会中区别出台岛,并且是为台湾民众“提供方便的必要之举”。


    《中国日报》的题为《台湾护照改动招致强烈批评》(Taiwan passport alteration draws fire)报道说,国务院台办称台湾当局此种做法是“一步步走向‘台独’”(inching towards Taiwan independence)。


    报道说,国台办发言人星期天指出,陈水扁改动护照的理由只是一个“借口”,因为其主要目的是在于“落实台独理念”(realize the concept of Taiwan independence),并指出,其下一步做法值得关注(worth paying attention to the move in the future)。


    其实,对台湾当局有人提出要在护照上加注“台湾”字样一事,在国台办于上月26日举行的去年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中,发言人张铭清就已经指出,其本质在于“台独”理念的落实。他当时表示,对这一动向非常关注,保持警惕。


    据悉,陈水扁昨天在“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的大会上作出护照加注的表示。台湾媒体报道说,当陈水扁宣布上述决定时,辅以“强烈的肢体语言”。


    台湾当局的这一决定,已引起岛内多位“立委”和社会人士的强烈反对,指出这是当局公开“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


    新党“立委”冯沪祥表示,这是“送给台湾人民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并指出当局领导人“迫不及待地走向台独”。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该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批评当局领导人这种作法“违法、违宪”,问题相当严重;并指当局领导人“一味讨好少数台独人士”,却破坏了台湾民众的利益。


    有亲民党“立委”指出,当局在敏感政治问题上的刻意行为必然引发争议,将带来严重后果。


    多位“立委”也表示将采取各项反制措施,阻止当局将台湾推向危险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