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评2001年两岸关系(12-26-2001)

2004-05-21 00:00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柳晓力报道:“今年两岸关系和台湾政局出现了一些复杂情况,但是我们觉得这一年台湾社会反对台独,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并没有改变”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2001两岸关系作了总体评价。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问,现在有些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设立了中共党支部组织,会不会和企业本身的决策产生冲突,在其他的外商当中是不是也有?

   张铭清回答:“在台资企业设立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是在台资企业工作的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依照党章依法建立的组织。成立党组织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在“外资”、“三资”企业中也有同样的组织。现在台湾方面有些人在炒作这件事情,说得很紧张,我想这有点反应过度或者是神经过敏。甚至有人很可笑地说要发展台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没有根据的。” 他说:“党组织的建立只会对企业的发展起者正面的作用,不会干涉企业的发展。”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关于有些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群策会”的问题时,张铭清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媒体报道中有关一些台湾工商界人士参与李登辉筹组"群策会"活动情况。众所周知,李登辉长期从事分裂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其分裂图谋,我想广大的台湾工商界人士应当明辨是非,不要做不利于两岸发展的事情,对李登辉的真实面目要认清楚,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好处。

   在回答厦门日报记者提出的如何评价2001年两岸关系的问题时,张铭清说,今年两岸关系和台湾政局出现了一些复杂情况,但是我们觉得这一年台湾社会反对台独,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并没有改变,两岸的民间往来特别是经贸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到现在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僵局没有打破。

   他特别强调,希望在新的形势之下台湾新的领导人应该了解台湾的主流民意,尽快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新华社记者问,再过几天台湾将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一个中国”的原则会不会有所改变?

   张铭清重申,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的框架并没有改变,我们反对台独的立场也没有改变。WTO只是个经贸平台不应该涉及政治问题,两岸加入WTO,我们还是要严格按照WTO的原则办事,同时我们鼓励台商到大陆来投资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有台湾记者就最近台湾方面要在“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台湾”一事,这一问题,请张铭清对此做出评价。

   张铭清回答说,我们注意到有人提出要在“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台湾”两个字,而且很奇怪有的人的借口是为了辨别。我觉得事情的本质并不在于“识别”和“护照”,而在于他们对台独理念的认识。   张铭清指出,在一些实质性的步骤上,台湾正在向台独的方向走,所以加注“台湾”两个字的动向我们非常关注,而且我们也对此事保持警惕,看它要走到一个什么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