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带动中国新能源梦想

2010-09-28 15:00

 

     

  当王文启开始在达坂城探索风力发电时,他常被身边的人讥讽为幻想家。那时的达坂城只是中国西北边陲新疆的一个极其普通的小镇,远非今日的中国风电之都。  

     

  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故事。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这个位于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之间的小镇已变成了一片白色的森林—— 矗立在达坂城风区绵延 80公里300多台巨大风力发电机,源源不断地向乌鲁木齐输送着绿色电能。  

     

  80高龄的王文启回忆说,当年他的很多同事都嘲笑他在中国率先开始风力发电探索,是只有“月球上的人才能想象的事。” 80年代初,王是新疆水利水电研究所所长。  

     

  王文启不为所惑,继续从事风力发电试验。198611月,转任新疆风能研究所所长的王文启终于筹资从丹麦引进了两台风电机组,运抵达坂城谷地的柴窝堡湖畔风电试验场。这是新疆风力发电由零到有的突破,由此拉开了达坂城风区试验开发的序幕。  

     

  198910月,新疆风电历史发生了改变。 新疆风能研究所用320万美元丹麦政府赠款购置的13台发电风车的崛起,让达坂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风电发展史上的地标。  

     

  王文启的继任者,前新疆风能公司总经理于午铭说,在一定程度上,这个项目起到了种子的作用。在中国,凡是搞风电的人几乎都来过达坂城。 在中国,凡是搞风电的地方,也几乎都有新疆人的身影。这种影响对中国风电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今天,达坂城风区装机总容量达到50万千瓦。虽然不是最大,它却囊括了中国型号最为齐全的14个品种风机,从最小、最早的20kW机组,到2009年底投运的单机容量最大的3000kW机组,涉及制造厂家10多个,构成了一个足以反映中国与世界风电发展历史的风机博物馆。  

     

  解开枷锁  

     

  然而,近8年来,曾经创下过辉煌的达坂城风区并没有新的风电项目落地。  

     

  新疆虽然是中国最早开发风能的地区之一,但由于新疆独立电网较小等原因,并未显著提高新能源发电的比例。   

     

  达坂城风电发展速度有所放缓,这与全国如火如荼的风电大发展形势极不协调,”于午铭说。  

     

  尽管有政府的大力扶持,中国风电产业在前进的过程中还是遭遇不少的困难。  

     

  目前,风力发电主要靠国家补贴运行,真正实现商业盈利的并不多。来自中国电力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有四分之一的风能设备没有并网发电。  

     

  可喜的是,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消除桎梏,以实现降低污染、更多使用清洁能源的远大目标  

     

  2005年,中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从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制度等方面鼓励风电发展。  

     

  由此,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进入了爆发阶段。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每年均超过100%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累计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二。  

     

  宏伟目标  

     

  2009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向世界宣告,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争取达到15%左右。 同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中国将于2020年建成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9017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78%左右。  

     

  与风电一样,其它形式的新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核能,都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中央政府已批准在新疆吐鲁番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充分利用那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实现新能源开发利用与城市建设的和谐共进。  

     

     张国宝说,“发展风能、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  

     

  以煤为主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折合成标准油为21.46亿吨,人均消费能源1.61吨标准油,约为美国的五分之一。  

     

  中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能源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近年来,中国新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新增速度居于世界前列,但是目前在中国一次能源中仅占8%左右,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化石能源的使用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高达70%左右,远高于世界平均29.2%的水平。中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  

     

  专家指出,廉价的煤电令中国对煤的依赖程度加大。在中国,煤电的价格只是风电上网价格的一半。  

     

  煤炭利用率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所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面临严重的任务和挑战。虽然2009年,中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只有5.5吨,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再创辉煌  

     

  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将经过多次修改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累计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这个规划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包括了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比如说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用电、车用新能源等技术,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透露。  

     

  江冰说,“我们将重点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  

     

  “到十二五末期,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接近9%,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接近2.6%。天然气消费总量达到8.3%。”  

     

  “对应的煤炭消费比重可能将由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将得到明显优化。”  

     

  9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会议确定了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七个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华锐风电科技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陶刚表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稳定性进一步加强,作为新能源产业核心的风电、核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企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国务院常务会议首先明确了新能源等产业的战略地位。这对产业政策的长期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证,”陶刚说。  

     

  在达坂城,王文启多年的梦想将再度变为现实。今年,将有5个风电项目同在新疆落地,其中4个将落户达坂城风区。  

     

  5个风电项目将新增165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可供62.5万户居民使用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