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驶向美好未来

2010-09-27 17:00

         

  曾肖微来自中国东部海港城市厦门,在福建省首府福州工作,两地相隔约300公里。她不时回去看年老的父母,通常坐巴士需要近五个小时;坐飞机的话要多花三四倍的钱,而且如果算上进出机场的时间,也要4个小时。  

  火车是最后的选择。福建与台湾只隔了一条海峡,过去两岸关系紧张,大陆决定不在沿海地区修筑铁路。从福州到厦门有铁路绕道通行,但行程需11个小时。  

  今年4月26日情况有了变化,一条全长275公里的高速铁路福厦线正式通车运营,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全程只需要1.5个小时,每小时就有一趟列车发出。   

  “这样很方便。”曾肖微说。现在她对火车有了前所未有的好感。  

  中国的高铁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在过去五年间,中国高铁实现了其它国家花费几十年才完成的目标。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铁——总长120公里的京津城际线路——正式通车。截至2009年底,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6552公里。铁道部称,另有1万公里高铁线路正在建设中。到2012年底,中国高铁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而全国铁路总里程为11万公里。届时,高铁将形成“四横四纵”的交通网络,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可以经由高铁在8小时内到达北京。  

  自去年12月通车以来,武广高铁每天运营33趟列车。铁道部统计数字显示,这条线路平均上座率为84%,最多的一天运送8.22万人,在40天春运高峰期间累计运送旅客213.5万人次,大大减轻了春运对传统铁路和其他交通工具的压力。  

  高铁发展是为了应对飞快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交通需求。大规模的高铁投资项目牵涉很长的行业链,也有助于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国家经济度过困难时期。其影响还不止这些,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整个社会都有深远影响。  

  早在一个世纪前,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曾设想建设一个16万公里的铁路网络,覆盖中国所有地区。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农民中间的一个共识是:“要致富,先修路”。这个说法的后一部分如今可改成“修铁路”。   

  与其它大众运输工具相比,高铁有许多优点:快速、舒适、承载力大。它的环保品质特别符合当今的发展潮流,高铁运营噪音低、沿途没有垃圾污染、节能高效。铁道部数据显示,高铁人均耗电仅16度电,相当于航空运输能耗的20%,公路运输的30%;高铁万元产值的综合能耗是0.24吨标准煤,是普通列车的43%。与普通列车相比,高铁建设更节约用地,因为路基更窄,而以武广铁路为例,80%的铁轨架设在桥梁上和隧道中。  

  高铁发展也是政府实现技术和装备现代化战略目标的一个途径。武广线上的列车能够以350公里/小时的速度正常运行,是目前世界上运行最快的列车。据说一种更快的时速高达500公里的列车正在研发中。铁道部消息说,截至2010年8月,中国的高铁已安全运行了2.8亿公里,运输旅客3亿多人次。  

  在铁路,特别是高铁领域,中国声称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全面的经验。中国的高铁技术来自三个途径:原始创新、与别国共同开发和技术引进。铁道部数据显示,2003至2009年,铁路部门共申请了946项专利保护。  

  “我们技术中的国际元素都是合法得来的,”铁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觉民说,“迄今为止,这方面没有争议。”  

  中国的高铁建设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许多国家表示有与中国合作建设高铁的愿望。自2003年以来,中国与其它国家签署了大约30个铁路双边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名单上的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波兰和印度。   

  同时,铁道部也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作为总协调人,铁道部成立了十几个针对特定国别地区的协调小组,将丰富庞杂的资源集合起来,组成强大的竞标体。国内的高铁建设成就和良好的运营记录,加上合理的价格,以及政府在银行信贷、保险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使得中国竞标者在国际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  

  然而,中国公司在竞标沙特阿拉伯“朝圣高铁”二期项目中,遭受重挫。由中国南车牵头的竞标联合体在7月中旬退出了游戏,原因是缺乏在国外运营高铁的经验。铁道部也承认,现在人才短缺,特别需要外语能力强的人才,以应付迅速增长的出口业务。   

  也许,对于一些外国人来说,中国高铁发展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复兴了一种濒临消亡的交通工具。中国媒体报道说,高铁是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为数不多的真正有价值和竞争力的出口产品,这得益于政府实施了正确的策略。  

  高铁的扩张有可能使大众交通方式重新洗牌。来往于郑州、西安两个城市的飞机航班,因为郑西高速铁路的开通已全部停航。但铁路发展对其他运输方式的影响并非都是负面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每一种交通运输方式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汽车适合门对门的短途运输;飞机速度最快,仍适合长途旅行;而在1000公里之内,高铁以其快速、舒适和全天候服务成为旅客的首选。  

  7月1日开通的沪宁高速铁路显示这种技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高铁将相距301公里的两个站点间的运行时间从两个多小时缩短到73分钟。然而,高铁沿途建设了21座新车站,使得最高时速达350 公里的机车比以前快不了多少,票价却有明显提高。这个问题有待解决。  

  曾肖微说如果行李多,仍会选择坐巴士,因为车站就在家附近。厦门的国际机场比较大,如果去国外,她会从福州飞到厦门,在那里来个无缝转机。其他情况下,她会选择坐火车回她的家乡。   

  对大多数的中国铁路旅客而言,未来的旅行似乎注定会更快、更舒适,但也更昂贵。他们得到的解释是:这是在投资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