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云招待会暨中法友城云交流会

2021-09-29 21:00

       2021 年 9 月 28 日,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云招待会暨中法友城云交流会。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外交官、中法 4 对共 7 个友好城市主要官员、大东区行政长官外事顾问格尔桑、大东区议会主席代表德贝弗、阿尔萨斯欧洲联合体顾问欧莱尔、各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共 60 余人出席。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群,上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其志,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南锡市副市长嘉兹里,萨维尔纳市副市长布法、梅斯市副市长汤多安先后致辞, 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华诞,共叙中法友谊和中法友城交流合作的故事。

  凌军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72 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砥砺奋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有效克服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 53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7%。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壮大,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外贸外资大幅增长。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规模连续4年稳居全球第二。今年中国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尤其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凌总表示,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国。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法关系总体健康稳定发展。未来,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解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国际社会坚持公平正义、协商合作、开放包容,为人类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双方还应不断深化合作,积极推动能源、航空、农食产品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打造中法在后疫情时代合作新动力。

  凌总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城市间的合作更能体现不同地域、文化间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中法地方合作就是这一联结的缩影。双方友城不仅在疫情中展现相互帮助、共度时艰的友谊,在经济贸易、旅游、文化、教育领域合作也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双方可深挖在农业食品、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高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强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提升青年人的国际化视野,共同培育适合城市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愿借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与各友好城市携手“一起向未来”,助力中法友城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法友城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城市发展特点和优势,以及友城合作的丰硕成果。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近年来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背景下,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医疗、人文等领域合作扎实推进、硕果累累。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法友城相互支持,携手共同抗疫,彰显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大家希望以交流会为契机,共同打造后疫情时代合作新动能,进一步推动中法城市间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不断扩大双方“朋友圈”,为促进中法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前,与会嘉宾还共同欣赏了中方城市准备的精彩文艺节目——器乐小合奏《忆绘江南》、歌曲《弋阳腔》、舞蹈《天仙》、佤族舞蹈《云海中的阿佤》,在悠扬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中品味烟雨霏霏的江南美景、历史悠远的弋阳腔旋律、美好的中国古典浪漫故事以及少数民族的纯朴热情,感受极富中国特色的地域文化。上述节目为活动增添了喜庆色彩。国庆云招待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