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树忠总领事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4-09-29 00:00

孙树忠总领事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00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并以我夫人和个人的名义,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侨胞,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法国东部地区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华人华侨、留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接近10%,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1万亿美元;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提高,特别是农业问题得到很大改观;中国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正在努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经济和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建立节约型社会。

今年三月举行的全国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第一次写入保护人权和私有财产的内容,标志着我国政治体制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健儿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以32枚金牌的成绩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二。我坚信,在全球华人和世界各国朋友的共同支持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睦邻友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欧洲五国和欧盟总部进行了成功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我与欧洲委员会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在青年、地方政权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取得成果。今年127日是中法建交四十周年纪念日。胡锦涛主席于1月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与希拉克总统签署《联合声明》,揭开了中法关系新的一页。十月,希拉克总统将访华,法国文化年即将在中国隆重开幕。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为业已圆满结束的中国文化年的成功举办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愿借此机会,代表总领馆和我的同事,向给予我们帮助的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谢意。我相信,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的不断加深,中欧关系、中法关系必将更加美好。

最后,我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为中国与法国东部地区的合作,为中欧和中法关系的发展,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