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硅谷″

(作者:王松绍)
2004-05-21 00:00


    从斯特拉斯堡往东北方向车行50公里,在北孚日山自然森林公园的入口处,摩德尔河谷之中,坐落着一个只有2500人的小镇子---普拉芬豪芬。其实称她为一个小村子可能更加准确,因为她和摩德尔河谷的另外6家小镇子联合而成的摩德尔河谷市镇共同体加起来也不过7000居民。

    镇子虽小,但历史却不平凡。早在中世纪,由于其沿河便利的交通条件,周边市镇的居民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在普拉芬豪芬形成远近闻名的皮革和纺织品市场。但小镇真正的辉煌还是在进入工业化时代以后。啤酒业尤其是制鞋业的发展使得小镇成为法国阿尔萨斯地区重要的加工业中心之一。20世纪50年代,随着阿迪达斯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进入,普拉芬豪芬制鞋业的繁荣达到了顶点。大小制鞋工厂最多时达到40余家,鞋厂及相关产业吸纳的就业人口近4000余人。这里生产的安全防护鞋和运动鞋畅销世界各地。

    从第一家鞋厂创办开始,工业化带给普拉芬豪芬的辉煌一直持续了100多年。然而,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加工产业向亚洲地区的转移,普拉芬豪芬制鞋业也逐渐开始衰落。87年,阿迪达斯关闭了在这里的最大一家鞋厂,此后,大批鞋厂陆续倒闭,大量工人失去了工作,到2001年,普拉芬豪芬市仅剩下2家制鞋厂和200名制鞋工人。经济下滑,工人失业,普拉芬豪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困境。

    然而,仅仅10年左右的时间,普拉芬豪芬就成功走出了困境,使这个小小山村发展成为一个现代信息技术中心,成为斯特拉斯堡附近著名的“小硅谷”。普拉芬豪芬人很为此感到骄傲,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每次见到这个城市年轻的市长马赫米奥得,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小镇产业转型的历史并盛情邀请你去参观访问的原因。

    对于一个面临困境的城市,竭力寻找出路是必然的。但普拉芬豪芬从传统的制鞋业转到高新技术却似乎多少有点偶然。90年代初的镇子上已经开始有人在搞软件开发,但不成规模。然而,当时的市政府领导人却敏锐地觉察到这个产业的前景,决心将这一个尚处于萌芽状态的新兴产业做为重点来发展。经过精心调查和研究,市政府于93年正式出台了以发展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为重点的地区经济发展振兴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实施,当年底还专门成立了普拉芬豪芬市企业和技能发展联合会。就是这样一个半官半民的组织,在普拉芬豪芬市的产业转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93年12月31日,经过多方寻找,普拉芬豪芬市企业和技能发展联合会和著名的IBM法国公司签定了长期合作计划,利用IBM的技术来启动普拉芬豪芬市的信息产业发展。经过半年的努力,94年6月,普拉芬豪芬市第一家多媒体技术公司成立,公司就设立在经过改造的一处250平方米的废弃制鞋厂房里。公司创立时只用3名员工:一名培训人员和2名软件技术人员。公司成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镇子上的10名失业工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培训,以提高其技能,保证其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能够最终找到自己的工作。为了使更多的小镇居民增进对新兴技术的了解,公司还创立了一家微型俱乐部,每周开放6天,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向居民介绍有关信息技术和多媒体产业的知识、发展现状和前景。

    在加强人员培训的同时,普拉芬豪芬市政府还积极争取所在下莱茵省、阿尔萨斯大区以及远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的资金支持。随着培训加强,新技术人才的不断增多,95年,普拉芬豪芬市正式将多媒体业确立为长期发展方向,并不断跟踪国际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完善经营战略,努力使自己的产品适应市场的需要。为此,市企业和技能发展联合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努力创立高附加值的就业岗位,和斯特拉斯堡著名的舒曼大学合作强化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培训,并专门创立了电子商务专业文凭,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并使其尽快市场化,把眼光直接投向欧洲甚至国际市场,向中东欧以及其他国家提供网络建设的咨询服务等等。

    97年6月,在欧盟科技委员和欧盟科技总司的支持下,普拉芬豪芬市与欧洲农村、农业培训促进中心合作组织了规模盛大的“摩德尔河谷国际多媒体节”,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的企业和多媒体技术人才参加。多媒体节将新兴技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家庭和企业发展等主题结合起来,向人们展示了新兴通讯技术的广阔前景。这次盛大节庆活动再次确立了普拉芬豪芬市在法国东部地区的“硅谷”地位。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普拉芬豪芬的现代通讯技术逐步迈入成熟期。普拉芬豪芬市企业和技能发展联合会审时度势,再次调整发展战略,明确要将普拉芬豪芬市建成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98年以来,又有3家网络和多媒体企业在普拉芬豪芬市创立。为了给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99年,摩德尔河谷市镇共同体投资100万欧元再次改造了1500平方米的旧鞋厂厂房,作为新技术公司的办公场地。

    马赫米奥得市长介绍说,随着新兴企业的不断诞生,现有的改造厂房已经满足不了需要,下一步市镇共同体还要继续改造废弃的旧制鞋厂房,将其改建成信息技术车间。总结普拉芬豪芬市产业转型的经验,马赫米奥得市长表示,虽然当年选择信息技术这个产业有点偶然,但政府领导人的眼光和政府的扶持与推动却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信息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无法完全消化传统产业转型甩出来的工人,但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观念,使得大家重新找回了信心,使小镇重新恢复了活力。

    指着多媒体公司窗外起伏的群山和蜿蜒的小河,马赫米奥得市长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正在成为重要的资本,我们今天所做的就是使这一资本在世界上得到有效的传播,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从斯特拉斯堡开车到普拉芬豪芬市只要40分钟,在一个高度现代化的社会里,让那些生活在都市里的技术精英们重新回到这美如图画的田园风光里开发现代技术,难道不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吗!


转自《欧洲时报》周末特刊“旅欧札记”3月15-16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