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 园 印 象

(作者:王松绍)
2004-05-21 00:00


    桔园不是果园。桔园是斯特拉斯堡市内最大的市民公园。
       
    1803年,为了迎接柏克斯威利城堡赠送的100棵桔树,斯特拉斯堡市政当局修建了桔园。公园最初完全是按照法国园林风格设计的。桔园内的主要道路就是出自凡尔赛宫的设计者之手。桔园落成时,拿破仑的皇后约瑟芬专程赶来主持落成典礼。公园中央的宫殿还被命名为约瑟芬宫。
       
    桔园在落成以后的几十年里又进行了多次改扩建,面积也扩大到25公顷。约瑟芬宫的西北部分就被改建成了英格兰园林风格:大片的碧绿草地,随意散落各处的奇花异木,在绿草和树丛中蜿蜒向前的小道,使得公园的这一角成了都市里一片充满诗意的浪漫田园。慢慢地,公园内又挖起了池塘,堆起了假山,修起了瀑布,湖面上还漂起了小船。合起来,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桔园的形象。
       
    今天的桔园是市民的乐园。春天绿色的草地上,夏日晴朗的阳光下,秋天金色的树丛里,冬季皑皑的白雪中,一群群男女老少,或举家,或携友,漫步在桔园里,构成一幅轻松幽雅的休闲图画。
       
    今天的桔园是体育爱好者的乐园。无论是清晨或者是傍晚,抑或是一天中的其他任何时间,你总能在公园里看到身着专业的跑步者。如果是周末的上午,你兴许还能碰上斯特拉斯堡太极拳协会的成员们在那里集体打拳,共同切磋。
         
    今天的桔园是孩子们的乐园。除了单为儿童设计的游乐园、电动车场,公园还在一角专门堆出起伏的小山坡。大大小小的孩子们戴着头盔,骑着高低不一的自行车从斜坡上风一般疾驶而下,再冲上对面的坡顶。偶尔摔倒了,爬起来一声不吭,拍拍身上的尘土,扶起车推上坡再来一次。
         
    今天的桔园是政治家们的乐园。桔园深处有一家别具特色的豪华餐馆,价格之昂贵让普通人不敢问津。但每月欧洲议会全会在斯特拉斯堡召开的4天内,这家饭店总是天天爆满。来自各国的欧洲议员们在饱餐阿尔萨斯美食的同时,也讨论着天下大事。
         
    今天的桔园是小商小贩的乐园。夏秋季节,公园的几处入口都会摆出冰淇淋摊。盛夏的夜晚,那家号称已有100多年制作冰淇淋经验的小摊子往往要到夜里10点才能收摊。秋天来临,坚果上市,每逢周末,总有轿车拖来两辆古色古香的铜制“火车头”,停在那里给游人烤制出喷香诱人的大板栗。
         
    今天的桔园同样是动物们的乐园。公园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动物园,还有一家微型农场。猴子、猩猩、家禽之外,你还可以找到成群的阿尔萨斯吉祥动物:阿尔萨斯仙鹳。而湖面上悠闲游弋的的天鹅、野鸭,围着主人欢快奔跑的小狗和小猫,还有偶尔从远处飞来落在水面做短暂停留的阿尔萨斯仙鹳,则给你展示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画。
             
    今天的桔园还是文化艺术的乐园。你可以在公园里面找到阿尔萨斯现代艺术画派两个著名的艺术代表作:爱情亭和错觉井。一旁矮矮山坡顶上几堵废弃的砖墙是青年“先锋派”艺术家们展示身手的最佳试验场。当年的约瑟芬宫殿则成了各类文化演出、艺术展览的最佳场地。而夏日夜晚,整个的公园空地都成了民间艺术的演绎地。
       
    今天的桔园里已经没有了桔树。桔园也没有围墙,24小时对公众开放。平时你很少能够看到公园工作人员。但一场大风过后,你可能会看到一棵百年参天大树上挂出一块牌子,告诉你这棵树处于危险状态,即将砍伐,请不要靠近。冬日的一场严寒来临,你又会发现小湖边竖起一块鲜红字体书写的警示牌:请不要在湖面上滑冰,以免掉入冰窟。还有时,通向假山顶端的小径旁也会树起一块木牌,告诉你山上石头松动,请不要登山。但一段时间过后,你又会发现,路边还是竖着相同大小的牌子,但内容已经是告诉你可以重新登顶了,但请你注意安全。
         
    市政府在桔园入口处树立的的一块介绍牌告诉游人,公园是属于全体市民的。为了维护公园的良好环境和设施,斯特拉斯堡市政府财政每年要投入450万法朗。


(转自《欧洲时报》周末特刊   2003年3月30日-4月1日版  “旅欧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