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陪都—斯特拉斯堡

2004-05-21 00:00


斯特拉斯堡“小法兰西”全景 (图片来源:斯特拉斯堡市政府网站)

    斯特拉斯堡源于日耳曼语,意为"通衢之镇",  系由公元前12年古罗马帝国为控制莱茵河而建立的一个兵营发展而来。二十个世纪以来,斯市及其周围地区曾经十七次易主,神圣日耳曼帝国曾统治过几个世纪。1681年,斯市居民自愿向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投降归顺。187O年普法战争后,斯市被德意志帝国占领,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归还法国。1940年斯市又被纳粹德国占领,1944年11月获得解放。

    斯特拉斯堡现为法国阿尔萨斯大区和下莱茵省的首府,面积78.27平方公里,人口45万(其中市区26万),是阿尔萨斯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斯市港口为法国第二大内河港口,也是莱茵河上的第三大港口,年均货物吞吐量为1000万吨。斯特拉斯堡机场及火车站年客运量在法国均排名第七。斯特拉斯堡现有三所大学,近十所学院,就读学生约5.2万,其中15%为外国留学生,是欧洲重要的教育、科研中心之一。斯特拉斯堡也是法国第四大旅游城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斯特拉斯堡也是一个国际都市,是继纽约、日内瓦之后,又一个非国家首都而集中了一些国际组织总部和外交使团的城市。设在这里的国际组织主要有: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欧洲人权法院、欧洲地方政权代表大会、欧洲青年中心、欧洲军团、莱茵河航运中央委员会等。此外,英、德、法、俄等四十四个欧洲委员会成员国在斯市设有大使级常驻代表团,三十多个国家在此设有总领馆或领事馆或名誉领事。


斯市主要景点:
一、廊桥与“小法兰西” (Pont Couvert et Petite France)

    廊桥为斯特拉斯堡古城南门防御工事。自十三世纪起,斯市居民沿着伊尔河各支流出口筑起一道防线,在岛形陆地上建了四座塔楼,每面均设有雉堞,以城墙护卫。最早由三座木桥相连,后改建成石头廊桥,下面装有狼牙闸门。站在沃邦水坝上,斯市全景可尽收眼底。

    "小法兰西"位于廊桥以北不远,是一处保护得非常好的中世纪街区,在中世纪时是鞣革工和磨坊主的聚居区。这里水道闸门,小巷深幽,木筋墙居宅连绵起伏,红瓦鳞次,古风浓郁。从这里开始的"斯特拉斯堡大岛区"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

    "小法兰西"叫法的来历有一段掌故。十六世纪初,该处有一座专治花柳病的医院,患者入内后即被隔离。当时人们把花柳病称作"法国病",百姓将此归咎于法国当局的放纵,这家医院也遭到谴责,人们动辄便斥道"找你的小法兰西去吧"。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个街区称作"小法兰西"了。

二、斯特拉斯堡大教堂(Cathédrale de Strasbourg)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始建于1190年,于1439年峻工,是哥特式建筑艺术的杰作之一。教堂采用孚日山脉的玫瑰红砂岩建造,形体庄重。从教堂箭塔顶端的十字架到地面高达142米。教堂内的天文巨钟造于1550至1574年,共有18米高,分七层,至今仍能准确报时,乃钟史一绝。

    路易十四接受斯市归附时,曾在大教堂前接受主教恭迎。1725年,路易十五在此迎娶波兰公主。177O年,法国王室在此为路易十五迎娶奥地利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