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林姊妹花—梅斯与南锡

(Metz et Nancy)
2004-05-21 00:00



    梅斯市(Metz)简介

    梅斯是法国东部洛林大区首府,地处西欧地区中部,与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距离较近,地理位置重要。

    梅斯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拥有法国仍在举办演出的最古老剧院。梅斯市内的圣艾蒂安大教堂是法国最高的教堂之一,并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彩色玻璃窗,共计6500多平方米。法国著名诗人魏尔伦和世界上第一个乘坐热气球飞行的人路泽尔都诞生在这座城市内。法国作家拉伯雷曾在梅斯长期定居并于此完成了其传世佳作《巨人传》创作的四分之一。

    梅斯还是一座绿色的花园城市,曾获首届“欧洲鲜花城市”奖。该市被摩泽尔河分割成几个小岛,水流与城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景色优美。法国著名的“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计划在梅斯建成其第一个分馆。这个名为“蓬皮杜卫星城”的展览空间将于2007年竣工并举行盛大开幕展览以纪念蓬皮杜中心建成30周年。届时,梅斯又将成为一座文化之城。


    南锡市(Nancy)简介

    南锡位于法国洛林大区的中心,地处巴黎以东450公里,斯特拉斯堡以西150公里,共有居民35万,是法国东部仅次于斯特拉斯堡的第二大城市。

    南锡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位于南锡市中心的斯塔尼斯拉斯广场由法王路易十五的岳父——波兰国王洛兰公爵斯塔尼斯拉斯于1761年至1769年主持修建。19世纪时改以建造者的名字命名,并以其雕像取代了路易十五的雕像。它融中世纪城市和文艺复兴时期城市建筑风格为一体,是皇家广场和国民广场相结合的杰作。广场出口由城墙遗址改建的凯旋门是新旧城的连接点。这一建筑群于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南锡还是20世纪初欧洲“新艺术流派”的发源地。现在这里每年都组织有各种文化节。南锡的各类博物馆、多媒体图书馆、国家音乐保护中心远近闻名。

    南锡现代工业发达,如机器人工业、电子业、人工智能、机械工业、电机工业、造纸、纺织、冶金和印刷工业等。该市共有3所大学,其中有上千名研究者、数以百计的实验室和45000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