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

(Route des Vins d'Alsace)
2004-05-21 00:00


美丽的葡萄酒之路(图片来源:阿尔萨斯大区宣传材料)

    阿尔萨斯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种植区之一,这里酿造葡萄酒有15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葡萄种植传统造就了阿尔萨斯地区山坡和农庄的独特风光。葡萄生长需要一定的地势和坡度。在阿尔萨斯西部山区和东部河谷之间的地形过度区,是一条理想的葡萄生长带。沿着这条南北贯穿阿尔萨斯的葡萄走廊,到处是排列成行的葡萄架。阿尔萨斯的葡萄酒之路婉蜒170公里,大部分葡萄园都散布在弗日(Voses)山脉向阳的坡地上,攀山越岭,横跨深谷。在油绿的葡萄园之间矗立着一座座保留完整的中世纪小村庄。俯瞰平原,在蓝天与松林的衬托下,装点出法国最优美的葡萄园风光。

    隔着莱茵河的对岸就是德国,1871年法国战败后,阿尔萨斯连同洛林的一部分曾割让给德国,直到1918年才重归法国。这片法国东北部的葡萄酒产区,不论人文或地理环境都与对岸相近。首府斯特拉斯堡是欧洲议会的所在地,亦以卓越的犹太人社区和新教社区而闻名,有别于法国天主教区域的人文传统。音乐也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从6月间的“古典音乐节”当代作品为特色的“9月音乐节”,音乐会似乎从不停歇。莱茵河与弗日山脉之间的阿尔萨斯平原缀满风景如画的村庄,阿尔萨斯的葡萄酒带便由它们连缀起来。从狭窄的平原望去,弗日山脉形成一道蓝色的条带,那嵌于山下的乡镇,笼罩在阳光下的葡萄园所呈现的淡绿色之中。

    阿尔萨斯宁静、花团锦簇的村落,有一种令人遐想的精致:用木材搭建的多面形的屋顶,凸肚窗、拱道、削角门框都饰以酒农的剪刀或铁匠的马鞍、桶匠的木糙、面包师的椒盐卷饼,往日岁月的安详穿过迷人的葡萄园小径,荫凉的小酒馆,阴暗酒窖浮现而来,既有法国神韵又带有德国的风采。沿着弗日山脉,建于中世纪的城堡大都只剩下废墟。断壁残垣茫然仁立于古森林,枯枝败叶般,雄风不再。只有高国王堡(Hant—Koenigsbourg)的红色屋顶在万绿丛中十分醒目。这座城堡废墟在20世纪初被完整地重建起来,却象是15世纪的军事建筑。

    索克维尔帜(Riquewihr)是一座颇大的中古城,位于酿酒区的中心地带。这是一座适合健行者的乡镇,完全被围绕在防御城墙中。铺石的庭院、小角楼和繁复的木雕,鲜花的阳台……每一幢房屋似乎都精致和谐。最特别的是,本镇传统店铺的招牌皆为锻铁所制。城里有不少酒窖可以参观,本地出产出色的薏斯琳葡萄酒。

    凯塞斯堡(Kaysersberg)亦是阿尔萨斯最有魅力的城镇之一,拥有本区常见的狭长造型。这里的Schlossberg酒园是阿尔萨斯特等葡萄园中最著名的一个。

    鹤鸟是阿尔萨斯酒最珍贵的象征,它们在烟囱上筑巢,或在人们特意为它们挂在柱子上的车轮上做窝。但它们的数且已经越来越少。汉拿威(Hunawihr)建有鹤鸟中心,当地建在山巅上的设防教堂亦十分出名。阿尔萨斯的城堡总是带有军事的意味。

    阿尔萨斯所生产的酒都是法定产区(AOC)酒,寒冷的气候适合白葡萄的生长,94%的葡萄酒均为白酒,多以单一的品种酿造,并且在标签上会注明所采用的葡萄品种。盛产的酒以薏斯琳(Rlesing)、白比诺(Pinot Blanc)、灰比诺(Pinot Gris)、特浓查曼拿(Gewurztraminer)、密斯嘉(Muscat d’Alsace)、史云拿(Sylvaner)及比诺罗瓦(Pinot Noir)葡萄酿造,均香味浓郁,且带着水果和鲜花的清新香味。这区的酒多不带甜味,而酸味较重,极爽口。薏斯琳以优雅细致的均衡感见长,雍容大度,除了花香和水果香味,产自页岩土质的薏斯琳常会有矿石的味道,是阿尔萨斯名莱,如酸莱配烟熏猪肉或薏斯琳公鸡的传统佐餐酒,搭配奶油酱烹饪的鱼,清淡方法烹饪的蓝鳟也相当不错。灰比诺口感丰盈,可配合较浓重的食物。特浓查曼拿颜色金黄,常带有芒果、荔枝、玫瑰、肉桂、柳橙等一连串浓郁丰富的醉人浓香,口感圆润强劲,足堪搭配阿尔萨斯味道刺激的Munster乳酪,也可以当开胃酒,配合鹅肝酱,各种肉酱,熏鲑鱼,据说配合中国菜也不错。阿尔萨斯种植的葡萄与对岸的德国相同,颈部细长的酒瓶也与德国的近似,但口味却不大相同,有人说阿尔萨斯葡萄酒是用德国葡萄法国方法酿造的葡萄酒。

    科尔玛(Colmar)是阿尔萨斯的葡萄酒中心,矗立在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的作者就诞生在这里,他的作品在这里的公园中随处可见。


    旅游项目推荐:

    一、城镇之旅

    阿尔萨斯的建筑既有法国传统风范亦富德国小镇特色。著名的游览城镇有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科尔马(Colmar)、牟罗兹(Mul-house),全都有完善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络。

    斯特拉斯堡是阿尔萨斯省府,矗立于莱茵河畔,乘船游览市容是著名观光项目。“小法国区” 运河如同,保留着中世纪的盖顶桥和点缀着老鹤草的木筋耐老房子。城中的斯特拉斯堡教堂,是中世纪的重要遗迹,著名的设计有以雕像作装饰的三道门口,圆花窗及复杂的石花边。

    科尔马是阿尔萨斯区的葡萄酒中心,主要的酒村集中在科尔马为中心的条状地带,科尔马还是法国第二干燥的城市。干旱是整个阿尔萨斯气候特征之一。

    牟罗兹是阿尔萨斯的南部著名的工业城和博物馆城市。


    二、酒乡之旅

    主要酒村均集中在上莱茵县即南部产区,以科尔马市为中心的南北向条状地带。建议参观15-16 世纪美丽的酒村索克维尔(Riruewihr)。

    凯塞斯堡(kayserberg)酒村的Schlossberg酒园是阿尔萨斯特等葡萄园中最著名的一个。

    St-Hipolyte村的中世纪城堡高国王堡(Haute Koenigsbourg),可眺望阿尔萨斯秀丽的葡萄园景观。

    阿尔萨斯最南边的一片特等葡萄园Rangen,12世纪由教会创建,出产的白酒以受到前来朝圣的修士以及蒙田等文人的赞颂而走红。